提醒您:检测到您在用IE老版本浏览器或360兼容模式访问,为帮助您获得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chrome,搜狗,IE11等浏览器或更换至360极速模式

管理服务

生活指导

防艾小手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AIDS)的简称,由于感染艾滋病病毒引起的免疫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的传染病。

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是引起艾滋病的病原体。

艾滋病的临床表现

01 急性期

Acute infection phase

在感染HIV的1~6周内,53%~93%的感染者出现急性症状,似感冒样表现。

02 无症状期

Asymptomatic period

随着急性感染症状的消退,HIV感染者转入无症状HIV感染期,即潜伏期。艾滋病存在较长时间的潜伏期,平均为6~8年

HIV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绝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同样具有传染性,可以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03 艾滋病期

AIDS period

艾滋病的传播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方式。HIV可以通过粘膜感染人体,而对于正常的皮肤,HIV是无法入侵的,只有皮肤破损时HIV才有了通往人体的通道,也就是说,粘膜和破损的皮肤是HIV进入人体的唯一途径。

HIV离开人体后,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弱。与HIV感染者或艾滋病病人一起学习、工作、劳动、居住不会感染HIV。例如以下行为:

共用公共设施

正常社交

共同生活、蚊虫叮咬、咳嗽、打喷嚏、出汗流泪

预防艾滋病传播

01

预防性传播

02

预防血液传播

艾滋病的检测与治疗

01

艾滋病的检测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人体免疫系统可以产生相应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是目前最常用的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实验室方法,即血清检测。一般有两个步骤:初筛检测、确证检测。初筛检测敏感度高,难免出现把阴性错判成阳性的情况,因此必须用确证检测去验证以保证准确性。

02

艾滋病检测常见问题

Q1、什么时候检测?

Q2、去哪里检测?

Q3、检测前是否需要空腹、禁食?

A3:不需要。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是定性试验而非定量试验,不受饮食和药物的影响。

Q4、生病、服药是否影响检测结果?

A4:不会。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测定是特异性的,而且抗体水平不受体温、药物等的影响。因此一般性的生病、服药不会影响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

Q5、检测结果阴性怎么办?

A5:检测结果阴性,可能在窗口期内,建议三个月以后再次检测,在此期间不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则可排除艾滋病感染。

Q6、检测结果阳性怎么办?

A6:

① 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② 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③ 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④ 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接受检测。

⑤ 不必担心个人患病会被别人知道,感染者的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03

艾滋病的治疗

在确诊感染HIV后,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一旦感染艾滋病病毒,体内病毒复制即开始,会损害全身多个器官,已有的抗病毒药物和治疗方法,虽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实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降低传播危险,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